close

達利的自拍照。達利在難民營拍照抗癌食物第一名。達利拍攝的難民營群像。
  今年三月,是敘利亞內戰三周年。三年之中,至製冰機租賃少10萬人喪生,數百萬人流離失所。
  “我們經常會聽到這些數字,卻總是忘記,每一個數字都固態硬碟是一個家庭,一個活生生的、如你我般的個體。他們的故事,不應該被人遺忘。”這就是著名攝影師吉爾斯·達利十年來堅持做的事情:用圖片講故事,記錄戰爭和衝突帶給人們的影響。
  作為一個講故事的人,達利自己也是故事的一部分:2011年,他在阿富汗工作時,踩上了簡易爆炸裝置,失去了雙腿和左臂。如今,經歷三十多次手術從鬼門關生化療飲食原則還的他又拿起了相機,重返戰場。
  【講述】 踩地新竹二手餐飲設備雷失去雙腿左臂
  “我首先看到的是我的左臂,三節手指露出了白骨,皮膚仍然在燃燒。我看不到我的腳,但是我還有意識,我看到了我的右臂。我有眼睛,我有右手,一瞬間,我想到,我還可以繼續當攝影師。”電話那端的達利如慢鏡頭一般娓娓道來三年前的情景。
  和記錄戰火瞬間的戰地攝影師不同,達利更關註戰爭和衝突帶給人們的長期影響。於是2011年2月,他來到了阿富汗。
  那一天,他和美阿士兵一起巡邏。因為前一天遭遇到了伏擊,所以那天,他們選擇了徒步巡邏。途中,美國士兵和阿富汗士兵對路線產生了爭執,於是達利停了下來。這時,他清楚地感到右腳踩上了什麼東西。
  “一道白光升起,灼熱感蔓延開來。我好像是被扔到了天上,所有的空氣都被吸走了,又像是跳進了冰冷的海洋。周圍是詭異的安靜,一切都像是慢動作一樣。然後一聲巨大的爆炸聲,我被重重地甩了下來。”
  剛剛被摔下來的達利還有意識,他看到自己的右臂還在,視力還有,第一個想法竟然是,“我還能夠攝影。”美國士兵迅速用直升機將他送往坎大哈,兩天之後他被送回了英國。
  他在重症監護室獃了45天。好幾次,他的家人被叫到醫院和他告別。大概三十多次手術之後,他活了下來,但是三重截肢,雙腿和左臂都沒有了。
  “當時很絕望,覺得一切失去了意義,不斷有人告訴你,你可能再也無法走路和攝影了。”但達利下決心一定要重新學會走路。
  好在,英國國防部特准他到英國國防醫療康復中心接受治療,儘管是康復中心,但這裡卻如軍隊般嚴格,沒人會把你當做特殊病人看待。每天他都要7點起床,進行大量的康復訓練。
  夏天的時候,達利慶祝了他的40歲生日。那年11月,他終於可以借助假肢走路。“我用一隻手,可以做任何事情。”達利不無自豪地說,“吃飯、穿衣,和拍照。我用右手穩住相機,左臂或者什麼其他東西做支撐。”
  【重生】 接受自己用相機講故事
  “我去過很多地方,相機是我講述故事的工具。”達利說,受傷之後,他自己也成為了故事。
  適應新生活並不容易。困難不僅僅在於學習借助假肢走路,用一隻手來完成所有事情,更在於如何接受自己的殘缺。
  讓達利開始接受自己的是他的一張自拍照。這張衝擊力極強的黑白照片毫不掩飾地展示了他殘缺的肢体,以及一道道清晰可見的傷痕。這張自拍照被《衛報》評選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十張自拍照之一。
  拍攝這張照片的想法在達利腦中醞釀了很久。在他受傷之後,很多人希望為他拍照,但最後,達利決定自己來拍。
  達利把這張照片叫做“成為故事”,靈感來自於希腊和羅馬的雕像。“沒人會因為那些雕像的殘缺,而認為它們不美。”達利說,他不希望隱藏傷痕,也不希望將自己描繪成一個受害者的形象。
  “我在拍照的時候,不喜歡把人們塑造成受害者的樣子。”達利說,人們只是環境的受害者。“我用為別人拍攝的方式來給我自己拍攝。”
  這張照片鼓舞了很多人,也鼓舞了達利自己。“這幅自拍照之後,我意識到,我已經跨過了那個門檻,接受了自己。再一次,我成為了攝影師。”
  很快,達利拿起了相機,又去了阿富汗。“旅行對我來說,不是易事。”達利坦言,儘管裝上了假肢,“但我每行走一步,要耗費正常人兩倍的力氣。有時候,我的傷口仍然會疼。”
  但達利仍然覺得自己很幸運,“我很幸運可以繼續工作,攝影不僅僅是我的工作,而且是我的生命。”達利說,因為這場事故,人們反而更加信任他了。
  “重返阿富汗的第一個項目,就是講述和我一樣遭遇的平民們的故事。”達利說,“記者最難的是得到採訪對象的信任。而當人們看到我和他們有同樣的遭遇,同樣的痛苦,他們向我敞開了心扉。”
  【感悟】 用照片記錄戰爭創傷
  達利的作品,都是在述說著關於人物本身的故事。
  今年2月,達利和非政府組織救助兒童會一起,來到了約旦和敘利亞邊境的扎塔里難民營。達利和難民營中的孩子們生活,聊天。
  在扎塔里,他拍攝了一組黑白照片,是媽媽抱著自己的孩子們、領著自己的孩子們,站在一張白布前的合影,“照片中的所有孩子都是在戰爭爆發之後出生的。他們所有的記憶只有戰爭。我希望我的作品是關於人的,而不是關於難民營的,所以我將人像放在白色的背景上讓它們形成對比,將人物從難民營中分離出來,成為關於他們自己的故事。”
  “這場戰爭已經三年了。我們常聽到又有多少人死去,多少人流離失所。卻總是忘記,這些數字,每一個都是一個家庭,一個具體的、活生生的人。我拍攝這些照片,就是想提醒大家,每一個難民,他們都是像你我一樣的個體。他們有自己所愛的人,有自己的生活。”
  從敘利亞歸來的達利正在準備一個長期的項目,叫做“戰爭的遺產。”他計划走訪越南、老撾、緬甸、塞拉利昂等曾經備受戰爭摧殘的國家,這意味著,他又要做很多的旅行。
  “戰爭一旦結束,人們會很快遺忘。但是那些在戰爭中受傷的人,戰爭對他們的影響,是一生的。我的工作,是記錄下他們的故事,而我認為,這非常重要。”
  本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高美
  圖片拍攝者:
  吉爾斯·達利(Giles Duley),由救助兒童會授權使用。  (原標題:用生命拍照的戰地記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66qqhn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